: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商务部:金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920亿美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3

 

人民网厦门9月3日电 (记者刘然、陈丽丹)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9月3日上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介绍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成果。

王受文认为,电子商务合作在金砖国家之间已经具有初步基础,未来合作潜力巨大。他表示,去年金砖五国网民数超过14.6亿,其中通过网络购物的网民超过7亿户,网络零售的交易额达到了8761亿美元,其中跨境网络销售达到了920亿美元。

“电子商务对当地国家的经济增长、就业,特别是小企业的成长,年轻人的就业,妇女的就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王受文说。

金砖五国都认识到了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其所具有的潜力,所以,在今年8月上海金砖经贸部长会议上,五国部长就金砖国家电子商务达成了一项合作倡议。该倡议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五个国家的电子商务工作会遇到一系列的需要共同处理的问题,所以成立一个电子商务的工作组,对这些问题的讨论形成机制化,推动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第二,要加强政府主管部门与电子商务业界之间的对话;第三,开展电子商务的联合研究。对金砖五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特点、问题进行盘点,为进一步地发展合作提出建议。

王受文认为,电子商务合作,会为所有金砖成员带来机遇。因为距离遥远,五国之间的相互贸易额只占五国整体对外贸易的6%。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能够一定程度上克服时差、空间方面的影响,为贸易增长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