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电子行业:汇损影响业绩,创新推动行业持续增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31

 

 2017年电子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9067.06亿元,同比增长35.87%,创今年新高。我们认为2017年电子行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消费电子产品ASP的提升,另一方面电子行业景气度提升,面板、LED等行业大幅扩产,拉动产量的提升。2018年1季度电子行业营业收入2060.27亿元,同比增长11.95%,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受到智能机出货量下降和扩产导致部分电子产品价格下降影响。我们预计随着二季度开始新机型的上市,消费电子出货量将有望回升。
涨价驱动电子元件增长,光电子行业规模已见成效。
国内光学光电子行业2017年营收保持快速增长,其原因主要来自企业产能的提升。我们认为随着供需关系趋于平稳,光学光电子行业产品价格将趋稳。此外,电子元件行业营收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是由于产业原材料的涨价以及供给偏紧带动元器件的涨价。我们认为电子产业原材料产能短期扩产有限,下游需求稳步增长,将继续推动元件行业营收持续稳步增长。
半导体有望加速发展,创新带动电子制造回暖。
国内半导体行业已经处于快速成长期,其原因一方面由于半导体产业向国内转移,推动国内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半导体企业持续并购带来的营收规模扩大的增长。我们认为以上增长因素将继续维持,看好半导体产业的国产化趋势。电子制造行业稳步增长,国产手机的增长和手机产业链向国内转移的持续进行;随着下半年iPhone为首的创新机型相继推出,出货量整体将有所回升,叠加产品ASP提升,电子制造行业有望回暖。
建议关注业绩反转及创新驱动带来的高弹性业绩。
对于2018年电子行业投资思路:(1)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仍然处于景气周期中。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自给自足迫在眉睫,大基金二期即将出台,各级资本支持产业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得天时、地利、人和。建议关注:长电科技(600584.SH)、圣邦股份(300661.SZ)。(2)周期性行业的复苏节奏随着产能的扩张已开始变化,行业供需紧张关系得以缓解但随着MiniLED、MicroLED、OLED等新应用的推广,将继续拉动需求端增长;此外行业龙头多点拓展、企业规模化经营和全产业链布局,将保障其稳健可持续发展。建议关注:三安光电(600703.SH)、京东方(000725.SZ)。(3)iPhone所应用的3D识别、无线充电等新应用将在安卓产品上快速渗透,有望驱动新一波换机潮,手机出货量将逐步回升。建议关注:歌尔股份(002241.SZ)、闻泰科技(600745.SH)。(4)目前电子元件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国内企业将受益于产品涨价带来的红利。经过多年积累,国内企业不再是在中低端产品上红海厮杀的角色,已经在多个领域技术上与国外企业可以一决高下。建议关注:艾华集团(603989.SH)、三环集团(300408.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