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亚洲消费电子展变“车展” 外资秀“肌肉”自主秀自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9

 

“这还是消费电子展吗?”6月13日,当《国际金融报》记者步入第四届亚洲消费电子展现场时,一个大大的问号闪现在脑海中。
“这应该是上海车展。”当记者逛完整个电子展场馆的时候,无比确定,这届亚洲电子展应改名上海汽车展更符合“实情”:车企乃至与汽车技术相关的企业几乎席卷了2018 CES Asia的半壁江山。今年CES Asia的5个展馆中,有两个展馆被汽车厂商完全占据。
CES Asia官方表示,“今年亚洲消费电子展的汽车技术展厅规模再创新高。”
据统计,本届CES Asia共有超过50家整车及与汽车技术相关的企业参展,并借此向消费者呈现公司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其中,参加本届CES Asia的整车企业数量首次突破两位数,包括奔驰、凯迪拉克、本田、比亚迪、广汽研究院、现代、起亚与三菱这8家传统车企,以及零跑、拜腾与奇点这三家新造车势力。
国外车企秀“肌肉”
作为德系车企的代表,奔驰此次展出了共享smart Vision EQ fortwo概念车。据悉,smart Vision EQ fortwo 摒弃了传统的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借助自动驾驶技术,该款车型不仅可以真正解放用户的双手双脚,而且能够在车辆无人搭乘的时候,自动前往充电站进行电能的补给,无需电缆即可感应充电。
美系车企凯迪拉克则在此次展会上发布了Super Cruise这一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以高德地图数据作为重要参考依据,Super Cruise同时具有“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高精地图数据系统”这两大核心技术。
据悉,凯迪拉克已有搭载Super Cruise的车型实现量产,并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登陆。在国内,Super Cruise将在未来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的旗舰版车型CT6 40T铂金版。
而以“Beyond Autonomous Driving”为主题参展的起亚汽车发布了他们的未来愿景“Boundless for All(共享无限科技)”。同时,起亚汽车还公布了未来技术战略“Mobility-ACE”、自动驾驶技术、互联网汽车推进战略以及新能源汽车上市计划。
在现场,消费者可以亲身体验起亚汽车的自动驾驶VR模拟系统。通过模拟时间隧道,体验者可以穿梭于过去、现在和未来,以感受不同时代的驾驶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车企争相展现以自动驾驶为主的技术和产品不同,现代汽车却独树一帜地带来了全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据悉,在氢能源利用率及零部件使用效率方面,NEXO所搭载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都已实现最大程度的优化,60%的系统效率也已达到目前世界的顶尖水平,甚至超过了丰田量产的氢能源车型MIRAI。
现代汽车集团新能源技术开发总负责人李起相表示,“NEXO氢燃料电池车是现代汽车尖端技术研发的巅峰之作以及氢能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现代汽车环保汽车阵容中的技术旗舰车型。”
事实上,全球首款量产版氢燃料电池车正是来自韩国现代,自1998年启动相关研究,现代在15年后就率先推出了氢燃料电池车型ix35 FCV,而此次参展的NEXO在能效及续航能力方面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例如,凭借3个700bar的储氢罐,NEXO最高可实现超过800公里的续航,而这样的续航里程仅需5分钟的燃料补充时间,因此,消费者基本无需改变他们的用车习惯。
自主车企秀自我
除了来自国外的汽车企业,拥有主场优势的CES Asia也吸引了国内的多家车企。其中,比亚迪展示了全新一代车型2018款比亚迪唐,经由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 Egger)操刀,新一代唐是比亚迪第二款采用“Dragon Face”设计语言的车型。
此前,由于外观设计过于保守,比亚迪的多款性价比较高的车型始终难以在市场上拔得头筹。2017年9月,在加入比亚迪近一年之后,艾格带来了比亚迪历史上可谓“分水岭”的作品宋MAX,并开创了“Dragon Face”这一全新设计语言。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过去7个月的时间里,宋MAX的销量连续破万,今年2月以来,宋MAX更是牢牢占据MPV市场月销量前三的宝座。
艾格表示:“我一直希望能将比亚迪的车型设计得更具辨识度,在50米开外就能被认出来。”毫不夸张地说,比亚迪全新一代唐在本届展会现场的关注度格外之高,想要体验搭乘感受的记者一度苦于排队过程的煎熬。
与此同时,作为一款全新双模混动SUV,比亚迪唐搭载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以及全球首创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DiPad,将手机生态“移植”到了车内。
此外,广汽研究院作为首家独立参展的汽车研发机构,携自动驾驶技术、网联车载控制系统、iSPACE概念车等多项前瞻科技亮相。
例如,广汽发布的iSPACE概念车可将前、后座椅一键拼接为双人床,实现驾驶模式与居家模式的流畅切换;传祺GE3搭载的网联车载控制系统可实现包括导航、空调、座椅、窗、灯、雨刮等30多项免唤醒功能;而广汽基于传祺GS4 PHEV等平台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汽车祺迹 WitStar Ⅱ也在本次展会中亮相。
造车新势力谋突破
此外,本身就具备科技属性的新造车势力也纷纷参与此次消费电子展会。其中,奇点汽车展示了他们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以太网数字化架构智能座舱系统、场景化可成长ADAS解决方案以及基于NVIDIA DRIVE平台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
据悉,奇点汽车在智能座舱系统、智能驾驶、车载以太网3个领域都采用了软硬件一体化自研,旨在从底层架构实现智能系统与包括传感器、控制器在内的硬件平台打通,从而实现以软件定义硬件的能力,让汽车成为具备成长属性的移动智能终端。
今年4月,奇点汽车CEO沈海寅透露,奇点汽车已经完成30亿元规模的C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已达170亿元。同时,奇点还与苏州市政府合作成立100亿元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范围涉及与智能汽车相关的电池、电控、电机以及设计、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产业。
而就在6月11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的拜腾汽车,则在本届CES Asia上展出了全球首发的第二款概念车BYTON K-Byte Concept,在现场,这款概念车的展台面积几乎占到了拜腾整个展馆面积的一半。作为一款中型豪华轿车,BYTON K-Byte Concept延续了首款跨界车型 BYTON Concept 智能表情等家族式特征,并采用了全新的 C 柱设计。
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为保证车辆在自动驾驶模式下的行车安全,BYTON K-Byte Concept在车顶设计上,配备了BYTON LiBow弓形激光雷达系统,而在车身两侧的后视摄像头下方配备了可伸缩的BYTON LiGuards侧方激光雷达系统。
据了解,拜腾目前正在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urora共同开发L4级别的自动驾驶方案,双方计划在2020年底共同打造一个达到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原型车车队,并陆续开展车辆测试。量产计划方面,拜腾早先发布的SUV车型将于2019年底量产,轿车量产车则将于2021年正式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