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清华学生团队获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未来能源挑战赛“杰出性能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9

 

2018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未来能源挑战赛(International Future Energy Challenge, IFEC)决赛于7月19-20日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德国、塞尔维亚和新加坡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0支学生团队参加了决赛。清华大学学生团队获“杰出性能奖”。

 

大赛开幕式及口头答辩现场

本届IFEC2018大赛由清华大学电机系组织承办,主题为“面向户用储能的高效率高功率密度隔离型DC-DC变换器”。支持单位包括IEEE电力电子学会北京分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茂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作为赛事的钻石合作伙伴提供了比赛测试平台,同时与赛事的金牌合作伙伴三菱电机一起提供了赞助。清华大学赵争鸣教授担任IFEC2018大赛主席,清华大学孙凯副教授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郦强副教授担任大赛副主席,台湾大学陈耀铭教授担任大赛指导委员会主席。美国工程院院士、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菲利普·科瑞恩(Philip Krein)教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赖日生(Jih-sheng Lai)教授, IEEE电力电子学会前任主席、荷兰代尔夫特布雷厄姆·费雷拉(Braham Ferreira)教授,日本首都大学(东京)清水敏久教授,台达集团章进法博士和美国优尼科技术服务(Unique Technical Services)公司顾大重博士组成了评委会,并由菲利普·科瑞恩院士担任评委会主席。

 

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康重庆教授致欢迎辞

 

美国工程院院士、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菲利普·科瑞恩(Philip Krein)教授致辞

参加本届IFEC大赛的清华大学团队由电机系本科生陈欢、易哲嫄、柴瑞樱、唐艺伟、李浩然和研究生刘然组成,王奎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清华大学学生团队完成的DC-DC变换器作品,凭借出色的设计和精确的控制,顺利通过了竞赛要求的全部充放电及纹波、过欠压保护等测试项目,最高效率超过96%,从而获得了大赛的“杰出性能奖”。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团队的作品通过采用模块化整合的硬件设计与同步整流的控制策略,在成本与性能上取得了良好的均衡,样机中采用了成本较低的硅基功率器件,实现了与其他团队基于新型宽禁带功率器件作品相媲美的能量转换效率和更好的可靠性,为今后广大偏远贫困地区建设低成本分布式户用储能系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清华大学团队口头答辩

 

清华大学队员进行样机作品实验测试

经过口头答辩、样机实验测试等环节的激烈比拼,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三支学生团队分别获得了“大奖”(Grand Prize Award)“杰出性能奖”(Outstanding Performance Award)和“创新奖”(Innovation Award)等三大主要奖项,同时分别获得10000美元、5000美元和3000美元的奖金。另外,贝尔格莱德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团队分别获得“教育影响力奖”(Educatinal Impact Award)“杰出技术报告奖”(Outstanding Technical Report Award)和“杰出口头报告奖”(Outstanding Presentation Award)。

 

清华大学团队获得“杰出性能奖”

 

清华大学团队的作品样机

本次IFEC2018大赛的组织工作得到了IEEE国际指导委员会、各国专家评委、参赛团队以及特邀嘉宾的高度评价及认可。评委会主席菲利普·科瑞恩院士和IFEC大赛创始人赖日生教授称赞电机系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作出了“了不起的组织工作( the marvelous job organizing IFEC-2018)”。

清华大学电机系历来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和支持系内同学参与校内外和国内外各种科创、科研项目和比赛。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热情、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电机系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清华大学未来能源兴趣团队”,共同匹配专项资金和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学生进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本届IFEC大赛中清华大学团队中即有多位同学来自“未来能源兴趣团队”。

背景介绍:

未来能源挑战赛(IFEC)是由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办的全球电力电子领域最高级别学生竞赛,由IEEE电力电子学会(Power Electronics Society, PELS)、IEEE工业应用学会(Industry Application Society,IAS)、IEEE电力与能源学会(Power and Energy Society, PES)和美国电源制造商协会(Power Supply Manufacturer Association)提供支持。该项赛事最初于2001年由IEEE和美国能源部共同发起,面向全世界电力电子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设置具有挑战性的电力电子技术题目,旨在激发电力电子领域的创新思维,培养电力电子专业的未来精英。比赛中不仅要求各参赛队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还需要独立设计研制实验样机,邀请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权威专家对参赛方案进行评审,对实验样机进行实际测试,并最终评定出大奖和各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