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电子客票来了 河南啥时能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9

 

近日,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乘客坐高铁无需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扫码就能进站!不少网友关注,河南何时能用上电子客票?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省尚未接到推广电子客票的相关消息,河南告别纸质车票还要再等等。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本月起郑州东站等24个车站的部分车次可扫身份证乘车,也十分方便快捷。
【消息】
电子客票明年将在全国全面推广
此前传出消息: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11月22日,铁路部门就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刷身份证+扫码进站!铁路“告别纸质车票”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啥是电子客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如果乘客在车站购票,可以拿到一张类似于超市购物小票的信息单,上面记录旅客购票的车次、座位号等信息,但这个不作为乘车凭证。
也就是说,使用电子票的旅客进站和检票时,只需身份证就可以乘车了,十分方便。对于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打印报销凭证,有效打印截止日期为乘车后30天内。报销凭证外观类似于纸质车票,与纸质车票不同的是,上面写着“仅供报销使用”六个字,并且没有具体的座位信息。
【期待】
河南何时能“扫码进站”
“电子客票最适合我这种踩着点进站的旅客。”因为工作原因,郑州市民张先生经常出差,2017年高铁乘坐记录是68次,车票攒了一厚摞。
张先生说,他经常乘坐郑州到洛阳的高铁早班车,每次赶火车都跑得气喘吁吁,从紫荆山乘坐首班地铁到达郑州东站是6点40分左右,想赶上6点52分的高铁,必须百米冲刺取票、进站。“尤其是有些车站,进站设在一楼、自助取票机在二楼,进站取票要拉着行李楼上楼下折腾。”张先生说,啥时候河南的旅客能用上电子客票,乘车就更方便了。
【解释】
目前我省电子客票尚无进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尚未启动电子客票相关事务,想告别纸质车票,估计还得再等等。
不过,记者注意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消息,本月起该集团公司管内京广、徐兰高铁列车和郑开、郑机、郑焦城际列车沿途24个车站部分车次可扫描二代身份证乘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便捷化出行需求。
此次“刷身份证”检票乘车的24个车站,分别为:郑州车站、郑州东站、郑州西站、许昌东站、新乡东站、鹤壁东站、安阳东站、巩义南站、洛阳龙门站、渑池南站、三门峡南站、灵宝西站、开封北站、民
权北站、兰考南站、商丘车站、焦作车站、南阳寨站、黄河景区站、武陟站、修武西站、新郑机场站、绿博园站和宋城路站,互联网购全价车票的旅客可持有效二代身份证原件,通过车站专用检票通道的自助设备读取相关购票信息便捷乘车。
【延伸】
郑州东站所有车次均可刷身份证乘车
11月26日,记者还从郑州东站获悉,该车站所有方向的高铁车次均已实现刷二代身份证乘车。记者了解到,目前办理“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的郑州东站设有实名制验证闸机32台、进站闸机128台、出站闸机64台、双向闸机15台(中转换乘);郑州车站设有实名制验证闸机8台、进站闸机28台、出站闸机8台;许昌东站、新乡东站、鹤壁东站、安阳东站等均设有实名制验证闸机、进站闸机和出站闸机。除此之外,铁路郑州局管内的其他车站也将逐步启用刷证实名制验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