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北京:停车收费探头将变“电子警察” 可抓拍违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4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伴随着北京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如何规范停车秩序也成为了北京市交通领域的重点问题,在1月13日晚间进行的市人大代表询问、市政协委员咨询活动现场,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表示,下一步,道路停车位上方的停车收费探头、视频设备将有望“变身”电子警察,可抓拍“违法停车”这样的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s3.pfp.sina.net/ea/ad/4/14/dee18e130fe3efd4c7ca765e4696c4d3.jpg
从今年1月1日起,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率先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并实现电子收费。改革后,道路停车将采取电子收费设备进行计时,驾驶员通过“北京交通APP”等途径进行自助缴费、申领发票,不再有现场人工收费。但新京报记者此前调查时发现,驾驶人利用系统漏洞逃费的情况却也屡有发生,更存在着跨位停车、甚至停车不入位的情况。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表示,电子停车视频设备加上其他功能,并解决了执法程序的问题后,就能变成能拍违停的“电子警察”,从而实现规范静态交通秩序的目的。“目前,海淀区的一批治安探头,经过软、硬件改装,已经变成了电子警察。”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后,停车管理员被“赋予”了劝离违停车辆、规范停车秩序的新职责,同时还可对违停车辆张贴“违停告知单”,但最终是否罚款、扣分,还需要交管部门确认、执行。

  刘恕表示,目前停车管理员的主要任务是劝阻违停等违法现象,有时确实难以起到实效,“未来交管部门会和法制部门共同研究,等到相应的联动程序制定出台后,停车管理员就能更加顺畅地协助交管部门处理违法停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