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从电子计票到AI上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9

 

“大会就要开幕了,请大家有序入场。”

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世博中心隆重开幕。大会开幕前,语音播报“温馨提示”的,正是AI(人工智能)播音员。

说说大会上的新鲜事,AI上会,不能不说。透过AI,人们看到的是,信息化、智能化、互联网化不但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同样也作用于中国社会的民主法治进程,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其实,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社会民主法治发展进步的40年,特别是最近20年,伴随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许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民主法治发展进步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技术支撑。

2003年元月,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首次应用电子计票。此后,一年一度的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凡大会选举和大会表决均采用电子计算机系统计票。

电子计票,够聪明,选票无论是正着进票箱,还是倒着进,都一样能被准确读出;如果选票上另选他人,选票一进票箱,终端马上就能识别汉字姓名。不过,如果是两张选票一起投,系统可不接纳,系统会提示投票人拿起“下不去”的两张选票,一张张有序投入。会场内,当最后一张选票进入票箱时,选举结果也就出来了。一旦电子计票系统发生故障,选举手册已为排除故障干扰准备了多种预案。在投票过程中,如果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投票继续进行,采用人工计票;如果需要再次投票选举或者另行选举,也采用人工计票。而且,不断系统升级的电子表决,让安全保障万无一失。

“举举手”已成历史。电子表决早已取代举手表决,不仅是信息化为民主法治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更在于,较之传统的“举手”,电子表决更有利于保障每一位人大代表表达“真实意愿”的法定权利。

进入2019年元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如期而至,电子计票依然服务大会,AI却是首次亮相。

AI上会,都能做点啥?能做的,还真不少。头一样,AI播音引入全体会议和主席团会议,实现会议议程等一系列信息的语音播报。同时,运用智能会议语音转写设备,为大会提供智能语音会议保障服务。每位代表的审议发言,都有即时语音转写文字,连同音频视频一并录入代表履职册。5年任期届满,打开履职册,履职经历一目了然。代表履职册“我的履职”就放在上海人大“政务微信”平台上,履职留痕,不止是个人留念,代表履职质量考核也是一目了然。

上海人大 “政务微信”,更是全方位的大会服务平台,从代表班车动态到大会资料、媒体报道、沟通联络,一应俱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参阅材料全部“无纸化”,充分应用数字化践行绿色环保生态。通过使用“政务微信”,大会各项决议、决定及选举办法的表决稿在会场大屏幕上显示,参阅资料提供“二维码”,大会简报提供电子版,大大减少大会纸质材料的印发数量。往年,单单大会预算监督要审查的“四本账”,四大本,1000多页纸张,800多位代表每人四本,该是多少纸张!如今,“四本账”都进了“政务微信”,手机上翻阅,节约资源,履职便捷。

AI更是没忘了媒体服务。在世博中心4层、5层和6层分设媒体采访语音服务区,记者可以在服务区工作间采访代表,现场运用智能语音设备将采访录音转换为文字记录编辑。虽然转化准确率达不到100%,口语和书面语的自由切换尚待探索,也还做不到在逻辑、语法、修辞各层面游刃有余,但却也不失为一种写作辅助。

无论如何,AI正在努力服务大会、赋能大会。一位专门从事大会技术支持的资深工程师评价——如果说,电子计票是信息化服务大会的一个“点”,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则是服务全覆盖;16年间,从电子计票到AI上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更安全、更集约、更高效、更生态地服务于人民代表大会——这,也是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