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全球监管趋紧!疯狂的电子烟该掐灭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5

 

虚火正旺的电子烟赛道迎来一盆冷水。美国政府9月11日宣布,计划禁止所有添加香味的电子烟销售,以遏制年轻人吸食电子烟的潮流。与此同时,国内对电子烟的监管也在不断趋紧,不断向单纯追逐暴利的创业者敲响警钟。“靠外包组装就能做电子烟的时代要进入‘倒计时’了。”深圳悦某荣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小辉对记者表示,随着未来监管措施的出台,电子烟创业将不再是个疯狂且简单的生意。

市面上花样繁多的电子烟
美政府计划禁售香味电子烟
“未来数周内,美国食药监局将出台规定,禁止销售非烟草味的电子烟产品,以控制青少年吸电子烟的趋势。”美国政府的最新表态,为争议已久的电子烟市场再投下一枚深水炸弹。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称,近年来美国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已达到“流行性级别”,“电子烟产品已经成为这一代年轻人开始吸普通香烟并尼古丁成瘾的‘匝道’。”
美政府全面打击香味电子烟的背后,是青少年吸食问题泛滥。据统计,2018年有超过360万名美国中学生吸电子烟,较2017年激增150万名。为吸引青少年人群,很多电子烟产品都提供水果味、巧克力味、奶油味等多种香味。2018年,全球电子烟销量已超145亿美元,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市场,美国去年电子烟销量高达70亿美元。
事实上,这并非美国第一次对电子烟“开刀”。今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成为第一个禁止销售电子烟的美国城市。9月4日,美国密歇根州也成为美国第一个实施香味电子烟禁令的州。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曾多次警告称,电子烟里面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丁二酮等添加剂和铅等粒子,这些都会导致严重呼吸疾病甚至致癌。
科技噱头下电子烟成“风口”
大洋彼岸的中国,香味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容乐观。
记者走访发现,够潮、够新、够年轻,是国内电子烟近一年来营销的核心手段,类似“焦糖爆米花”“蓝色棉花糖”“香草可乐”等电子烟的新奇口味层出不穷。在抖音、快手等年轻人活跃的平台上,键入与电子烟有关的话题,能搜到大量年轻人炫烟圈、推产品的短视频。其中,仅抖音上有关日本电子烟品牌IQOS的话题阅读量就超过1700万。
近来国内控烟成为主流,戒烟成为电子烟吸引众多玩家的重要理由。“都说吸电子烟能戒烟,在朋友面前抽着够酷炫。”一名95后电子烟玩家刘若告诉记者,实际上电子烟对他戒烟并无帮助,一个月在电子烟上花掉的钱不比以前抽烟少,同时香烟也没断过。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指出,电子烟中同样存在尼古丁,并加入了丙二醇、甲醛、芳香剂等新的化学物质,不能说电子烟的危害比传统香烟小。
自从医生韩力2003年在中国发明第一支电子烟以来,国内电子烟在短短十几年间不断快速迭代。记者了解到,内含各种电路板的烟油式“小烟”已是第三代产品,并成为这两年的创业风口,也让一堆专注电池芯片、充电方案的公司蜂拥而至,玩起科技噱头。“目前电子烟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组装都可以外包,想创业只需自己造一个品牌来贴牌。”张小辉透露,电子烟的科技解决方案大多是噱头,但暴利却让创业者前赴后继,“一个出厂价50元不到的电子烟,在市场上可卖到300元左右,利润率超过500%。”
监管趋紧电子烟降虚火
大批创业者纷纷涌入,狂热资本加码入场,让国内电子烟市场热浪滚滚,“风投”变“疯投”,众多互联网知名人士也纷纷跨界卖烟。据不完全统计,自从2018年4月爱卓依拿下3亿元A轮融资,到2019年7月小野电子烟获得3000万元A轮融资,短短1年零3个月内,至少有20家电子烟公司先后获得了超过30次融资,仅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行业所获融资总额就超过了10亿元。
国内对电子烟的监管也有从紧趋势。7月22日,国家卫健委披露计划立法监管电子烟行业。业内人士称,此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将在10月实施,这将改变目前国内电子烟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现状,“这揪紧了很多电子烟创业者的‘心脏’。”
“电子烟应尽快纳入监管,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并要求厂商对电子烟的具体成分做出明确标识。”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呼吁,国内必须正视电子烟的流行现状,并明确告知吸电子烟肯定对身体有害的事实,“特别是要警惕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他们使用这种产品,很可能使原本不吸烟的他们染上烟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