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非常令人担忧!美国电子烟肺病病例数快速攀升,已突破1000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6

 

当地时间10月3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电子烟相关肺病病例已经突破1000起,确认致死18人,情况已经“非常令人担忧”,但具体致病原因仍未确定。

电子烟 张硕 摄资料图
尽管电子烟问题已经引起美国联邦多部门的高度警惕与重视,但相关肺病病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员口中,情况已经“非常令人担忧”。
据该机构周四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美国新增相关病例275起,总数已经突破1000起,达到1080起,这些病例分布在美国48个州和美属维尔京群岛。被确定的相关死亡人数也从上一周公布的12人增长至18人 ,他们来自美国15个不同的州。
目前,对相对年长的成年人来说,这种电子烟肺病已经成了极具致命性的疾病。统计数据显示,年长人士患病后生存的概率更低,目前,死亡病例的年龄中位数,也就是说平均年龄约为50岁,而全部患者的平均年龄约为23岁。
在病例快速上升的同时,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员感到担心的是,一方面没有迹象显示病例增长有放缓的趋势,还不能说现在的情况就已经达到了峰值。另一方面则是,具体的致病原因仍然尚不清楚。
据悉,在587起医生明确知道患者使用何种产品的病例中,只有17%的患者称他们只使用了尼古丁,另外还有78%的患者称他们也使用了THC,也就是四氢大麻酚,这是大麻中的一种有效成分,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致病归因的难度。
据美疾控中心介绍,来自某些州的病例初步调查显示,大部分病例都报告自己曾吸过含有THC的电子烟产品,还有不少病例称自己使用过含THC和尼古丁的电子烟,也有病例报告自己使用的电子烟产品中仅含尼古丁。
目前,调查人员仍不能确定引发这些肺病的到底是哪种电子烟产品或者哪种化学物质。疾控中心暂时建议,如有顾虑,应考虑避免使用电子烟产品。此外,任何人都不应该从非正规渠道购买电子烟产品,或擅自更改烟液成分、向其中添加不被允许的物质。
在公布进展的同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副主任舒查特再次呼吁民众立即停止使用电子烟,尤其是吸食含有THC成分的产品或是从街上购买到的产品。
在疾控工作仍在进行的同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在对主要电子烟企业的商业活动展开调查。
目前,该机构已经要求,包括JUUL在内的六家电子烟企业向其提交包括销售、广告、社交媒体运营等在内的营销信息和数据,FTC希望了解这些企业是如何将产品推销给年轻人的。虽然该机构还没有向这些企业下达传票,但如果他们不能按要求执行的话,则将可能面临法律诉讼。
近日,JUUL已经宣布停止投放广告,并更换CEO,试图应对危机。但是在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继续吞噬美国民众生命的情况下,美国社会各界对电子烟企业的警惕也不会轻易松动。

早前报道
沃尔玛停售电子烟 CBS等将禁止在其媒体网络内发布电子烟广告
随着电子烟的危害日益凸显,美国多地陆续颁布电子烟禁令,沃尔玛近日也宣布了限制烟草销售的最新重大举措,称将在全美各店停售电子烟。
今年早些时候,沃尔玛将允许在其商店购买香烟的最低年龄提升至21岁。当时沃尔玛就表示可能会停售在青少年中流行的“甜味电子烟”。据报道,美国最大零售巨头的这一决定或将影响其他商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维亚康姆集团和华纳传媒也于上周宣布,将禁止在其媒体网络内发布电子烟广告。
延伸阅读
电子烟受年轻人追捧
电子烟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一个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可通过雾化手段将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变成蒸气让使用者吸入。
电子烟2006年出现在美国市场,一些人把它当作戒除传统香烟的工具。然而,美国吸电子烟的未成年人数近年激增,2018年大约360万名中学生吸电子烟,比2017年多150万人。
药管局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美国青少年开始抽水果、糖果等香味电子烟,人数自2018年以来增加75%。药管局以“传染”一词描述这一现象。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25%的中学生过去30天内吸过电子烟,去年这一比例为20.8%,2017年为11.7%。
全纽约州四成高中毕业生吸电子烟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说,电子烟有害健康,特别是水果味和糖果味电子烟正引诱年轻人对尼古丁上瘾。美联社援引2019年全国青少年吸烟调查报告报道,美国6年级至12年级学生吸传统烟比例逐年下降,但电子烟民激增。纽约州卫生部门数据显示,全州中学电子烟民比例从2014年的10.5%增加到2018年的27.4%,2018年近四成高中毕业班学生吸电子烟。
美国政府官员说,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拟在全国范围内禁止销售带香味的电子烟。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表示,禁售的电子烟香味类型包括薄荷、泡泡糖、糖果、水果和酒精味,烟草味电子烟和没有香味的电子烟可以继续销售。
450个严重肺病病例关联吸电子烟
美国疾控中心分管非传染病的官员伊利安娜·阿里娅6日确认,这一联邦机构正在调查33个州大约450个关联吸电子烟的肺病病例,包括5个死亡病例。按疾控中心的说法,这些病人在吸电子烟3个月内出现呼吸困难、胸痛、疲劳、呕吐等症状,随即住院治疗、使用呼吸机。法新社报道,多名医疗人员反映,这类患者中不少人一度被误诊为患支气管炎或者病毒感染。
疾控中心调查人员达娜·米尼-德尔曼告诉媒体记者,不确定这些疾病是近期发生,还是现在才由医疗人员意识到关联患者吸电子烟。伊利诺伊州公共卫生官员珍妮弗·莱登说,不清楚这种疾病何时开始,患病人数今年春季开始呈上升趋势。
调查患者吸入的哪种物质是元凶
威斯康星州卫生官员说,患者吸入的物质可能有若干种,包括尼古丁和大麻主要活性物四氢大麻酚。纽约州公共卫生机构的调查以一种维生素E添加物为重点。调查人员在8名患者的13个电子烟装置中发现这种物质,其中某些装置中一半的烟液是维生素E油。纽约州调查人员说,一些人用电子烟装置吸大麻,通常配以维生素E油。口服维生素E和涂抹皮肤都无害,但加热后吸入有害健康。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代理局长内德·沙普利斯说,这一机构留意到上述报告,但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样本检测后没有发现任何一种物质起决定性作用。一些患者反映吸了大麻,另一些人仅仅吸尼古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