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电子保姆”陪孩子过节?3岁前尽量少接触电子产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8

 

春节假期,既想好好休息与放松,又要全身心陪伴孩子,对家长来说,可谓是对精力与体力的极大挑战。于是,电子产品就成为不少家长的带娃神器,堪称“电子保姆”。不过,专家认为,过早或过于频繁接触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等各方面发育存在健康威胁。

儿童长时间使用接触电子产品,可能会因视疲劳引起假性近视,进而出现真近视,频繁使用电子产品还可能造成近视发病年龄的前移和近视程度的加深。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素红表示,儿童视力低下的主要类型已经由之前的弱视、斜视、远视为主造成的屈光不正,转变为近视性屈光不正,这与过早用眼、接触电子产品有一定关系。

专家表示,从孩子视力发育的角度考虑,孩子在3岁之前,尽量不接触或少接触电子产品,因为这段时期,儿童的视力还在快速发展期。在3岁之后,如果有需要,儿童可以逐步开始接触,但手机、平板电脑等还是尽量减少接触,每次看电视不应超过20分钟。


有些家长会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将屏幕调暗,认为这样会减少对孩子眼睛的刺激、保护视力。事实刚好相反。杨素红提醒,这样反而会增加视疲劳,不利于儿童视力发育。

除了影响视力发育,孩子过早或过频繁使用电子产品,还会对语言功能发育等造成影响。

有些儿童因说话晚到医院就诊。“近几年,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尤其是2-5岁的孩子。”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董静静透露,这与长期接触电子产品有一定关系,语言刺激对儿童的语言发育至关重要,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的儿童,缺乏和家长之间有效的交流和沟通,语言功能、情感等会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

“人与电子产品之间的交流无法取代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孩子看电子产品是被动接受的过程,而和家长的沟通是主动的过程,这种主动交流对孩子的发育至关重要。”董静静强调,家长要学会有质量地陪伴,要试着跟孩子多说话,进行语言刺激,包括肢体、眼神的互动与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