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我国观测站在银河系发现“拍电子伏加速器”及超高能能量光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5月17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Springer Nature举行的联合发布会上,公布了一项重大成果。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在天鹅座内活跃的恒星形成区发现了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和人类目前能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

  据了解,这些伽马光子最高可以记录到1.4拍电子伏(拍=千万亿)。这些发现,颠覆了目前人类对银河系内超高能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

  

  “宇宙射线”是什么?

  宇宙射线又称为宇宙线,是来自外太空的带电高能次原子粒子。这种粒子首先于1912年被奥地利物理学家维克托·赫斯发现,后者也因此荣膺1936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人们探测到的宇宙射线粒子中,有90%是质子,约9%是氦原子核,剩下1%则是更重的原子核、电子以及其他粒子。

  在银河系的星际空间中,宇宙射线贡献了三分之一的能量密度,可以说,它是宇宙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主导了星际化学和恒星形成等天体物理过程。因此,宇宙射线的研究对于人类认识宇宙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发现具有重大意义

  上世纪20年代,人们普遍认为银河系并不是一个活动剧烈的星系,不应该产生能量特别高的粒子即便发现高能量粒子,也可能来自其他星系。

  到了20世纪后期,科学家们才在研究中发现,银河系中其实存在着很多活动剧烈的星系,他们将其称之为活动星系。这些活动星系并不适合人类来稳定发展文明。

  但此次研究成果显示,位于银河系中的天鹅座就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天区,里面充斥着寿命百万年的大质量恒星,可能会消失爆炸,再产生新的星体。

  因此,我们认识到,银河系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稳定,只是恰好太阳系所在的小区域比较安全,人类才得以出现。

  此外,本次还发现了12个稳定伽马射线源,是位于LHAASO视场内银河系内最明亮的一批伽马射线源。此次观测到的源,它们都具有0.1拍电子伏以上的伽马辐射,也叫“超高能伽马辐射”。

  

  红外波段的天鹅座恒星形成区(图片来源:NASA)

  这些发现表明以天鹅座恒星形成区、蟹状星云等为代表的年轻的大质量星团、超新星遗迹、脉冲星风云等是银河系超高能宇宙线起源的最佳候选天体,有助于破解宇宙线起源这个“世纪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