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男子网上办理电子发票,没想到掉进陷阱……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7

 

市民大亮(化名)由于工作原因,经常乘飞机出差,每次出差回来他都拿着机票开发票用以报销,前不久大亮出差返回后想开电子发票,于是在网上搜索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没想到掉进了陷阱……

大亮搜索的官方客服电话是假的,对方是电信诈骗团伙,他们给大亮布下“迷魂阵”后,短时间内骗走了2.36万元!

“别动!我们是大庆公安!”

3月23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落网,卧里屯公安分局经过抽丝剥茧、跨省追凶,最终打掉一个帮电诈分子洗钱的团伙,先后抓获7名嫌疑人。

大亮遭遇了什么样的陷阱?洗钱团伙是怎么形成的?

4月15日,记者对此案进行了深入采访。


警方抓获洗钱团伙成员(左二、左三、左四)
网上搜索

大亮30多岁,在一家私企上班,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出差,有时乘坐火车,有时乘坐飞机,每次出差大亮的差旅费都由公司报销。

前不久,大亮乘坐飞机到南方某城市,工作完成后他乘坐飞机回到大庆。

此前,大亮会在机场办理发票,可这次出差返回后他没来得及换发票,于是便想在网上办理电子发票。

因为此前没在网上办理过电子发票业务,大亮就在手机网页上搜索乘坐的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得知大亮想要办理电子发票,一位“客服”说:“我是某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可以办理电子发票业务……”

接着,“客服”表示让大亮添加QQ好友,教他如何办理电子发票,可让人想不到的是,大亮竟就此掉进电诈陷阱……

掉进陷阱

3月3日12时许,添加“客服”QQ后,对方开始教大亮如何办理电子发票,在这之前,“客服”询问了很多相关问题,并且进行了许多话术铺垫。

“您有手机银行吧?”

“有啊!”

“好的,把手机银行打开,您先给我们官方账户转200元的手续费,如果发票不能开具成功,我们会把钱退还到您的账户。”

大亮没有多想,按照“客服”的一步步指引,第一次给对方账户转了200元钱。

钱转过去不久,“客服”称电子发票没开成,并将200元退了回来,大亮见电子发票没办成钱却退了回来,便完全相信了对方。

接着,“客服”称需要重新办理一次,这一次她让大亮在手机银行输入账号后,给大亮发来了一个6位数的验证码。

“023600,输入这个验证码!”在“客服”的诱骗下,大亮将验证码输入到转账金额栏中。

转账金额前面带“0”不允许转账,“客服”又说:“把验证码前面的0删除后输入……”

大亮照做后,输入验证码就成了转账2.36万元,还没等大亮反应过来,“客服”便催促其输入转账密码,2.36万元就这么转出去了!


抓捕现场
抽丝剥茧

当大亮反应过来自己把2.36万元转给对方后,立即通过QQ询问,并希望对方将钱退还。

“客服”却一直不回复,大亮又重新拨打“客服”电话,电话却打不通了,意识到被骗大亮立即报了警。

卧里屯公安分局刑侦一队接到报警后立即介入调查。

通过追查,民警发现大亮被骗的钱打进了湖北省天门市罗某的银行卡中,获此线索后,民警继续深挖。

3月6日,民警发现重要线索,罗某的银行卡账户在湖北省天门市某ATM机上有取现行为;办案民警连夜出发,前往湖北省天门市开展抓捕工作。

经过蹲守,3月8日,民警将嫌疑人罗某抓获。

然而,就在办案民警以为撕开了案件突破口的时候,却遇到了瓶颈,罗某接受讯问时没有一句实话!罗某称,自己是通过一个聊天软件与上线取得联系,一口咬定自己不认识上线,而手机上的聊天软件已删除,就连账号也注销了……

顺藤摸瓜

罗某想要隐瞒什么?他背后还有谁?办案民警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法。

先是持续对罗某开展政策攻心,争取突破其心理防线;随后深入调查罗某使用的聊天软件,发现其账号使用频次极低,根本不可能是联系工具。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罗某取款时监控中出现一辆黑色本田轿车,且车内并非罗某1人,还有另外3名男子。

民警侦察后发现3名男子均系湖北人,分别是王某、李某、郭某。

“3人分工极为明确,王某负责开车,李某负责监督卡主罗某取款,郭某负责控制罗某手机。”刑侦一队办案民警韩昊龄说,大亮被骗的钱打进罗某银行卡后,罗某便随同王某、李某、郭某去提现,当日罗某在ATM机上取款2万元,达到了当日取款限额,无法继续取款。

随后民警经过调查,掌握了王某、李某、郭某的落脚点在湖北省武汉市某公寓内。

3月14日,民警将王某等3人抓获。

随着这三人的落网,民警弄清了这个洗钱团伙的组织结构。


嫌疑人郭某接受审讯
成员落网

今年36岁的罗某,老家在湖北省天门市,没有固定工作,整天游手好闲,在熟人魏某琴、魏某奎的介绍下,与王某、李某、郭某取得了联系,并成为这个团伙下线,从事洗钱犯罪活动。

“我们发现王某、李某、郭某的上线为王某义……”民警韩昊龄说,王某义负责分配“任务”,并支付王某等3人的“报酬”及日常开销,民警发现王某义与一网名为“果果”的男子沟通密切。

民警初步断定,“果果”极有可能是洗钱团伙中的一员。

经查,“果果”真名彭某,与王某义同为洗钱团伙首领,民警经过蹲守,于3月23日成功将彭某抓获,而狡猾的王某义,见团伙其他成员纷纷失联,立即逃往缅甸。

目前,彭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