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2023中国(重庆)电子信息助力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在两江新区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1

 

5月19日,作为第五届西洽会的重要论坛之一,2023中国(重庆)电子信息助力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电子信息助力产业融合发展这条主线,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制造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等热点展开探讨。

 

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经济支撑,电子信息产业对于重庆乃至整个川渝地区意义重大。从西部大开发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已经成为中国第四极。

这其中,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李德仁带来《测绘遥感技术赋能智能驾驶》,他认为可充分利用测绘遥感技术赋能智能驾驶,为用户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全天时、全天候感知传感器,地上地下连续导航定位以及车联网上的城市实景影像,满足无人驾驶车辆的感知导航、控制规划、运动补偿等需求,面向行车、泊车一体应用场景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资深首席专家、总师办副主任黄永和认为,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转型方面领先优势明显,带动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提升,2022年自主品牌市占率已达到49.9%。但总体产业链仍面临诸多“卡脖子”和短板。整车企业整体上多、散,待整合。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等距离领先国家仍有明显差距。

“车联网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车联网与智慧交通研究部副主任于润东以《车联网赋能智能网汽车产业发展》为题进行演讲。他讲到,车联网是跨行业融合的新应用新服务,以网络连接为纽带、数据为资源、算力为基础、安全为保障。在赋能汽车产品和服务升级上,如今正从单一功能产品向“产品+服务”演进,同时通过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手段,促进自动驾驶分阶段推进。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安全实验室主任许斯亮带来《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纵深安全防护体》,他提到,汽车信息安全是汽车继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功能安全之后的第四大安全问题,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威胁涉及面广。奇安信星舆车联网安全实验室致力于汽车信息安全技术的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研究、智能化漏洞挖掘 与利用、协议安全、漏洞分析与测量、密码学安全、无线电安全等,为车联网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许斯亮在现场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典型实践案例。

四川省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斌认为,川渝要充分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领域锻造长板形成优势,搭建超级智能平台,为L2-L6层级的智电新汽车提供关键能力支撑,共筑智电新汽车时代。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宏伟称,芯片/OS等“根技术”成为未来十年行业聚焦点,掌握垂直技术供应链核心环节的企业存在超车机会;汽车产品价值也发生转移,前端的智能科技研发与后端的软件服务运营变得更加重要。未来智电新汽车要构建以软件定义汽车的SDA数字化基础平台,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持续为用户提供软硬件更迭、智慧体验与数字生态服务,打造新汽车数字生态。

电子信息产业是两江新区支柱产业,正围绕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三大方向,着力实施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提升产业质效,围绕成渝地区共建世界级先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重要增长极和核心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