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10月券商金股组合出炉:电子板块推荐度居首,食品饮料、新能源人气下滑明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3

 

截至9月28日,已经有近10家券商早早发布了10月金股组合。近年来人气一直都很高的新能源(电力设备)板块、食品饮料板块目前在券商金股中的热度已经今非昔比。截至9月28日,食品饮料板块的10月券商金股推荐度在全部30个行业中仅排名第11位。

总体来看,今年1~9月,各券商金股组合的整体收益表现不佳,40个券商金股组合中有30个券商金股组合1~9月的累计收益为负,占比高达75%。

电子板块10月推荐度居首
虽然距离10月开盘还有将近10天的休市,不过截至9月28日收盘,已经有不少券商发布了今年10月的金股组合。


从以往来看,券商的金股组合往往在相当程度上反应了近期市场热点。例如,6月的券商金股中,彼时正热的“中特估”的含量一度较高。

在8月金股组合中,有不少券商将组合向顺周期的白酒、房地产产业链、大金融倾斜。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调仓都不太成功。

从多家券商已经发布的10月金股组合来看,与近两月类似的是,白马股的推荐比例依然不低。

据Choice统计,截至9月28日收盘,推荐券商不少于2家的10月金股有宁德时代、石头科技、金山办公、保隆科技、沪电股份、科大讯飞、唯捷创芯、今世缘、五粮液、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山西汾酒、星宇股份、中国移动等。其中多只金股都是近年来各券商热衷推荐的标的。

不过,从行业来看,各板块的分化就更加明显。据Choice统计,截至9月28日,券商已经发布的10月金股所属行业最多的分别是电子(占比9.5%)、机械设备(占比7.48%)、医药生物(占比6.8%)、计算机(占比6.12%)、汽车(占比4.76%)。

而近年来曾十分热门的新能源(电力设备)板块的推荐度占比下滑到4.08%,在全部30个行业中仅排名第7位;食品饮料也下滑到4.08%。相比之下,在今年之前,新能源(电力设备)、食品饮料板块通常是每月券商金股推荐度排名前五的行业。

前9月仅20%券商金股组合跑赢大盘
今年上半年,以“中特估”为代表的低估值修复以及TMT行情无疑是市场的关键胜负手,这样的结构性特征一度在券商行业形成共识。

下半年来,各券商的月度策略分化加大,就在大约2个月前,一些券商还在热议“顺周期”,另一些券商则坚持成长股主线。

不过策略的分歧也未能提升金股组合的收益率。总体来看,今年1~9月,各券商金股组合的整体收益表现欠佳。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9月,40个券商金股组合中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的只有8个,占比20%;还有30个券商金股组合1~9月的累计收益为负,其中还有5个券商金股组合1~9月的累计亏损度超过了20%。


近期,相比顺周期行业,成长板块的表现更为强势,不过有券商在最新发布的10月观点中提示,市场风格可能又将发生切换。

国联证券在10月月度观点中指出:9月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但市场信心尚需提振,经济与政策或已在悄然之间出现边际变化。当前市场中多数行业已接近估值底部,配置性价比逐步凸显。配置方面,建议重点关注沪深300等宽基指数层面的beta机会,一是当前我国处于被动去库与主动补库过渡期,顺周期板块胜率占优;二是复盘历年四季度市场风格,消费与金融占优,四季度市场可能风格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