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年电子交易额超2000亿元!“中国电子第一街”太强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4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提升“硬件”,完善“软件”,人员、货物、各类资源要素流动更加通畅,为整个大湾区的发展注入更多动能。人和物“流动”了,经济才会有活力。

央视财经频道

特别报道《潮涌三角洲》第五集

带您走进大湾区,走进深圳

看看这里是凭借怎样的魅力

汇聚八方人才、实现“双向奔赴”

“湾”有引力

——让要素资源更快流动起来


李子树,香港人,腾讯公司粤港澳事务的负责人。随着公司正式启动2024年实习生招聘,他最近的工作就是要尽快落地港澳大学的线下招聘会。

腾讯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 李子树:早上从我香港的家出发到深圳这里只要一个多小时,跟我去香港其他地方工作时间差不多。

毕业于香港大学的李子树已经在深圳工作了五年,他到公司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负责微信支付香港落地。虽然已经过了好几年,但想起来仍然让他很兴奋。

腾讯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 李子树:2018年时我们首次打通了微信支付,当时在香港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去年全面恢复通关之后,我们整体的支付笔数增长了几十倍。

李子树说,他希望这次招聘可以招到更多的港澳青年,和他一样助力大湾区业务发展。

聘请诺贝尔奖评奖教授!

这里有何吸引力?


乐思,瑞典两院院士。这位诺贝尔奖的评奖教授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南方科技大学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院长。乐思跟学生一起做实验的地方,是刚刚装修好的一间电磁屏蔽间,这台造价上千万的检测设备也是中国高校里的第一台。

乐思希望在深圳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纳米科学研究中心,虽然来深圳的时间不长,但乐思已经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工作之余,他甚至还组建了自己的乐队。


南方科技大学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院长 乐思:这里有很多充满活力和成功的城市。

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1400余人,包括院士64人。去年11月,深圳发布《关于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高端装备等领域,“一事一议”引进全球顶尖人才,为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年交易额2000亿元!

这条街怎么做到的?


陈昊天,澳大利亚留学归来,决定在大湾区创业。“快”是电子产品领域竞争的关键词之一。如何才能“更快”,陈昊天选择了华强北。这只仿生熊猫很会撒娇,去年,陈昊天发现仿生互动类的玩具在欧洲销售很火爆,第一时间就想到要做一只仿生熊猫。

大象机器人副总裁 陈昊天:它的电机数量有6个自由度,所以它的四肢和头部都可以做相应的运动。

这个熊猫玩具涉及上百个如PCBA板、电容、舵机、语音识别模块等核心零部件、电子元器件,但陈昊天和同事在华强北只需要3天时间就可以备齐,在一周内,他们就组装出样机。验证成功之后就将量产,并投入欧美市场。

大象机器人副总裁 陈昊天:从0到1的过程很关键,我觉得能帮助到这样的创业公司,需要一个产业链的协作,这不是一个企业或一个工厂的帮助能解决的。


深圳华强北素有“中国电子第一街”的美誉,这条南北长930米,东西长1560米,面积仅约1.45平方公里,容纳了15万人的就业,年电子交易额达到2000多亿元。一个创意,仅是穿梭在几栋楼间,就可以变为现实,各类市场要素的组合,仿佛魔法一般,展现着大湾区产业链的高效。

“一站式”进出!

这场超500万人次的“双向奔赴”

你参与了吗?


张卓良,香港的一位普通市民。“澳车北上”“港车北上”政策相继落地实施后,为港澳居民提供了新的出行选择,他带着妻子走港珠澳大桥到珠海游玩。

香港市民 张卓良:现在很方便,50分钟我就过来了。这次开自己的车,这个感觉真是很特别、很开心。

目前,在大湾区的多家停车场,已经完成港牌车、澳牌车自动识别系统、智能支付系统升级改造,车辆实现秒进秒出。张卓良一路驾车到酒店办理入住,在酒店喝个下午茶,坐索道饱览珠海风光,去商场购物吃饭,张卓良和妻子享受着“港车北上”这一天的旅游行程。和张卓良夫妻一样,自去年恢复全面通关之后,越来越多的港澳居民选择北上休闲消费。


香港市民 林女士:这里的选择比香港多,款式也比较多。

香港市民 李先生:买干货比较多,面包、蛋糕,牛肉卷也很好吃。

据统计,2023年香港居民“北上”达5334万人次,平均每人7.2次。仅今年春节期间,香港居民赴内地达249万人次,内地居民赴港澳达252万人次,实现了“北上南下”的“双向奔赴”。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产业链供应链最完善的区域之一,这个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人口8000多万,经济总量超13万亿元人民币的粤港澳大湾区,风劲潮涌正当时,未来,我们还将一同见证粤港澳大湾区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