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电子社保卡”今年有望在沈阳市普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3

 

今年,“电子社保卡”有望全市普及。如果家人突发疾病去医院,只要拿着手机就能完成就诊。1月22日,在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凤翔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今年有望普及
“电子社保卡”
徐凤翔介绍,“电子社保卡”就是通过手机取代医保卡,只要患者持手机就可完成在医院的就诊程序。据了解,“电子医保卡”可以为用户提供线上社保查询、社保缴费等各种功能,还能实现看病就医、药店买药的医保缴费。去年12月,沈阳已经有一部分电子社保卡试用,今年有望全市普及。
同时,沈阳市医保官方APP“智慧医保”,今年也会增加新功能。据介绍,除了原有的挂号、支付及购药等功能,还会增加健康资料的储存与查询等功能。比如市民体检,不同医院的相关数据都会传输到手机里。据了解,去年有近50家医院纳入“智慧医保”,今年预计会有四五百家医院纳入其中。
医保和生育险
同步发放
去年,国务院发布《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包括沈阳在内的12个城市启动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试点。那今年医保和生育险是否会有什么调整呢?徐凤翔表示,相关政策不会有什么调整,今年医保和生育险同步发放是没有问题的。他表示,两者合并之前,因为资金少不够支付,出现了生育险拖延支付的情况,甚至半年后才能完成支付。两者合并后,有效地保证了生育险的费用,今年,实现同步支付没有问题。
关于沈阳此前提出的“五险合一”工程,徐凤翔表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需要从长计议,综合考虑。目前来看,沈阳要考虑大数据的整合以及信息化的进程,最终将数据有效整合并统筹安排。此外,沈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已经告一段落,养老费用的收缴及支付都已经完成,1月份可基本完成社会化发放。
“三引三回”
效果显著
去年,沈阳扎实开展“三引三回”活动,全市上下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徐凤翔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担着“战友回驻地”的任务,他们分别到北京、武汉、南京、上海开展“三引三回”实地工作,目前已经收集了500多位战友的有效信息,并建立了通畅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已确定的包括秸秆利用、环保设备生产等在内的6个项目在跟踪进行,其中有一个项目已经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