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电子行业2018年政府报告点评:布局芯片和5G 迎接智能生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0

 

2018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做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多次提及与电子行业相关的内容,包括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推动集成电路、5G等产业的发展。
芯片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
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要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二期的成立工作也正在进行,此次募集目标是1500-2000亿元人民币,并将再次投资处理器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广泛的半导体市场。在政策和资金双重支持的驱动下,我国芯片国产化进程有望提速,相关标的将会受益。
关注已布局5G技术的相关标的
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要推动5G产业的发展。5G预计将会在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5G商用将会带来大量产品的更新换代,比如手机。但是相比于4G而言,5G也对很多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频率更高、功耗更低等,为此相关电子元件也需要进行重新设计或者更换材料。所以,5G的商用将有利于拥有相关新技术和配套产品的公司。
人工智能、智能生活将给电子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报告提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人工智能的应用属于电子行业的下游,包括智能音箱、自动驾驶等,这些应用的发展首先需要以电子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基础,比如自动驾驶需要依赖于人工智能芯片、3D成像等电子产品。智能生活的典型代表是未来的万物互联,而物联网的发展既需要以传感器等电子元件为基础,也会带来电子产品的爆发性需求。所以,人工智能、智能生活将给电子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待应用之时,电子行业将会先行获利,尤其是现在已经提前布局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标的。
风险提示
新技术推进不及预期;行业研发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