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青岛: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呼之欲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0

 

4月9日,青岛市崂山区新旧动能转化重大项目中科院青岛EDA中心签约仪式在青岛府新大厦举办。由崂山区人民政府、中科院微电子所、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的中科院青岛EDA中心正式落户青岛。

据介绍,EDA中心是微电子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之一,主要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中立、开放的设计、软件、知识产权、技术培训等公共服务,通过为企业提供解决共性问题的环境,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快速形成。

强强联手

崂山区是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布局中的重要环节,是该市打造青岛“芯谷”的主要支撑区域,聚集了海尔、海信、歌尔等一批芯片终端应用端大企业,具有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崂山区形成了以智能家居、智能机电设备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和以软件产品、数字内容、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为主的软件服务业。建设了从事多媒体芯片设计的“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了国内一流的从事可穿戴传感器、工业传感器和生物医疗传感器研发机构——北航青岛研究院,吸引了在智能传感器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综合竞争力的歌尔集团等企业来崂山区发展。

中科院微电子所是国内微电子领域学科方向布局完整、研究领域广泛的国立综合研究与开发机构,是中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事业的开创者和开拓者,具有在全国建设运营开放式网络化的电子系统与芯片设计一站式EDA平台的丰富经验和高端技术实力。

中科曙光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国家微处理器工程实验室”,建有面向服务器芯片的国家级集成电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技术力量雄厚。

此次三方合作,依托各自优势重点打造的中科院青岛EDA中心,将建设成为共性技术服务支撑、资源集聚、创业者培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一流平台,带动青岛地区微电子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助力青岛实现北部沿海综合经济区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的发展目标。

抢占高地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微电子产业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建设和信息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已成为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竞相争夺经济和科技发展主导权的战略制高点。2017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4086.9亿美元,同比增长20.6%。从市场分布看,以我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占60%。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智能驾驶等新应用爆发,将驱使全球微电子产业持续增长。

青岛市是我国重要的家电等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传统工业基地,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青岛市拥有39个大类,轨道交通、家电、机械装备在国内优势明显,汽车、船舶海工产业快速发展,具有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系统(整机)应用市场优势。近年来,青岛市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超前布局传感器及物联网、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兴产业。在新旧动转换进程中,青岛市已经确定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全球智能家电研发制造基地。

崂山区将2018年作为各项工作率先走在前列的突破之年,深入落实12个“一业一策”产业扶持办法,分批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5亿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打造国内一流的产业政策高地。围绕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和微电子产业园两大载体,着力打造EDA、封装技术服务、微电子人才实训、微电子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发展面板显示及触控驱动芯片、汽车电子芯片、家电芯片、MEMS传感器、高性能计算芯片、北斗导航芯片、物联网芯片等专用芯片设计,依托歌尔集成式智能传感器项目,加快引进建设一批规模小、占地少、见效快的专用生产线,倾力打造较为完整的微电子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