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俄军电子战能力令西方咋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3

 

俄军电子战能力令西方咋舌
据媒体报道,近日,俄罗斯国防部为了防止恐怖组织在世界杯期间使用无人机发动恐怖袭击,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11座城市的比赛场地周边部署了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
为了给世界杯保驾护航,俄军还专门组建了电子战特种机动分队执行电子防卫任务,并部署了R-330R“居民”和R-934B“汽车场”两种电子战系统。其中,“汽车场”电子战系统主要用于保护地面目标和小型目标免遭由无人机、导弹实施的空中攻击,有相关专家怀疑伊朗就是利用这套系统迫降了美军RQ-170无人机。
俄军一直非常重视电子战在战争中的作用,近些年更是将电子战视为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队的“不对称”手段之一,因而不断加强自身电子战力量和电子战装备系统建设。
俄罗斯在陆军中建立了相当完善的电子战部队力量体系。按照俄军的军事学说,“电子战部队和手段是无线电干扰和综合技术控制战略系统的一部分,也是各军区、军、师、旅部队以及无线电武装部队的组成部分。”为此,俄军早在2009年就组建了直接隶属俄罗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部的第15独立电子战旅,其地位之高可见一斑。
同时,俄军每个军区都成立有独立电子战中心,之后这些中心均被改编为独立电子战旅,在电子战旅内编有战略电子战营和战术电子战营,分别配备了“摩尔曼斯克-BN”通信压制站、“水底生物”和“居民”电子干扰站。
目前,俄军共有5个独立电子战旅,每个旅兵力达1200人,装备的干扰系统战场作用距离可达数百公里。同时,俄军地面部队每个常规作战旅均编有电子战连,装备的干扰设备战场作用距离可达30公里。
俄罗斯空天军也为其各型战机配备了现代化的电子战装备与系统。其中包括:配备在苏-34前线轰炸机上的“希比内”干扰系统和配备在米-8直升机上的“杠杆”干扰系统。俄军在叙利亚部署的米-24、卡-52武装直升机和米-17运输直升机均装备有“维捷布斯克”和“总统”单机保护系统。这些电子战系统可以干扰敌方光学和红外制导弹头的导弹,诱使其偏离原来的飞行轨道。在叙利亚战场上,这类系统曾成功干扰了叙利亚反对派用“针式-1”便携式防空导弹对米-17运输直升机的攻击。
同时,俄军还以伊尔-18、伊尔-22等飞机为平台研制了专门电子干扰机。今年5月,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2018年将列装“季夫诺莫里耶”多用途移动电子战系统,其能够对包括美国E-3和E-2预警机、E-8“联合星”指挥控制机等在内的多型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的雷达及其无线电电子系统进行压制。
而俄军在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部署的“克拉苏哈-4”电子战系统,甚至能够切断敌人在半径250公里内所有的地面电子战系统,是俄军极具代表性的先进战场电子战系统。
近年来,俄军在克里米亚、乌克兰危机中以及叙利亚战场上展示出了强大的电子战能力。1月8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5日晚至6日清晨,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成功抵御了大规模无人机袭击。
据悉,俄军防空部队共探测到13架无人机向俄军事基地靠近。俄军电子战部队成功截获并控制了6架无人机,其中3架降落在基地外受控区域、3架在触地时爆炸,其余7架则被俄军防空部队的“铠甲-S”防空打动综合体摧毁。此次事件在向世界表明电子战是对抗无人机蜂群攻击这一新型空中打击形式有效手段的同时,更是充分展示了俄军强大的战场电子对抗能力。
与此同时,俄军的电子战实战能力给美国等潜在战略对手造成了极大的威慑。特别是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2014年4月10日,一架俄军苏-24战斗机使用配备的“希比内”电子战系统,瘫痪了美军前出至黑海进行示威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上的“宙斯盾”雷达和武器系统。而在2017年4月美军对叙利亚境内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的59枚“战斧”导弹中,有36枚怀疑是受到俄军米-8MTPR-1直升机装备的“杠杆-AV”电子战系统干扰而偏离目标。
2017年9月14日至20日,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举行的“西方-2017”演习中,俄军释放的强大通信干扰甚至严重影响了拉脱维亚、挪威和瑞典等北约国家的通信。为此,美国和北约国家均认为俄军的电子战力量已经对其构成巨大威胁,北约官员甚至感叹,“北约电子战能力不如俄军的十分之一。”今年6月,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撰文指出,要对抗俄罗斯,电子战比赛博战更重要。
俄军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不断加快新型电子战系统的研制与装备速度,以对其潜在对手保持更加有效的威慑态势。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信社采访时表示,“鉴于与俄罗斯的西方北约邻国复杂的军事政治形势,以及美国及其盟友在中东实施的挑衅政策,这些电子战设备有助于俄罗斯武装力量符合现代要求。”而俄罗斯武装力量中这些新型电子战系统的出现,正是对美国在俄罗斯西部边界和中东侵略政策的有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