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京津冀深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在涞水成功举办的背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1

 

——京津冀深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在涞水成功举办的背后
9月10日至11日,由北京电子商会、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天津市电子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京津冀深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在涞水县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深圳的5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进行了重点项目及新产品推介、产业链合作研讨。涞水县战略合作伙伴华银基业集团与北京、深圳等地的6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涞水,这个山区面积占比达74.3%的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县,已成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河北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中电科集团电子科学研究院、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落户涞水新城,受到京津冀等地企业的青睐。
地处京西南,涞水引来电子信息产业巨头入驻
“开车不足一小时就从北京家里到达涞水新城,很是方便。”9月11日,参加京津冀深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的北京宇翔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家翔说,此行彻底打破了对涞水的固有印象,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非常便捷。
涞水与北京市房山区、门头沟区接壤,距北京市区50公里,距雄安新区48公里,同时融入北京、雄安两大黄金经济圈,境内有京昆、廊涿、张涿、张石四条高速公路的9个出入口,是首都大七环高速路网密集区域。
涞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崔志刚表示,规划修建的环首都城际铁路、京太高铁将经过涞水并设站。届时,涞水将实现15分钟便捷到达北京、保定等地,成为连通全国的京西南交通枢纽。
涞水的山区、丘陵面积超过全县面积的80%,原有产业基础薄弱,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战略机遇下,显现出了产业发展空间优势——县域未利用地面积达100平方公里,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华银基业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兴祥表示,涞水倾力打造非首都功能承载区的涞水新城,总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其中新兴产业示范区面积85平方公里,航空航天科技城面积25平方公里,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城面积65平方公里,是涞水县规划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来到涞水,蓝天白云,树木葱郁,心情愉悦。涞水森林覆盖率达45%,117公里的拒马河流经全境,PM2.5常年平均不到40微克/立方米,拥有国家5A级旅游区野三坡风景旅游区、京西百渡旅游区等旅游资源。
凭借区位、交通、生态、空间与产业发展等优势,涞水正成为北京西南最具吸引力的电子信息、现代商贸物流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验区。目前,涞水新城在“一核七区”整体产业发展规划下,7大百亿级产业园应运而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平安银行等众多企业和单位先后入驻,累计完成投资200多亿元。
政企合作开发搭建平台,涞水新城让投资者留得住发展好
涞水新城采用政企合作开发模式,由华银基业集团进行园区建设运营,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智库平台服务、金融合作平台服务以及多种合作模式,重点项目明确专人全程领办或代办,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一事一议,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限时办结,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
7万平方米的佛罗伦萨商业小镇、9年义务品牌教育、三甲医院以及其他全方位的生活配套设施……涞水新城专门为城市就业创业者建设了华银城,一站式满足在新城就业创业人员的吃穿游购娱教医等需求,使投资者能留得住、发展得好。
如今,涞水产业基础日趋完善,产业项目迅速聚集,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涞水电子信息产业虽然发展较晚,但在交通和生态环境上有着明显的后发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利好面前,将会取得大发展。
在涞水新城国家重点工程中国电科院电子科技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办公楼已完工。
中国电科院电子科技园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投资128亿元建设,建设以网络软件开发、服务于一体的电子产业园。中电科集团还将以此为核心起步项目,吸引中电科集团所属单位及其他电子信息、软件研发机构落户涞水,建设跨功能、跨领域、一体化、综合集成的国家级电子科技城。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以电科院电子科技城为平台,涞水新城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在吸引着电子科技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逐步形成高端电子产业集群。
北京中发飞询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涛表示,其互联网交易平台入驻海内外电子信息企业2.3万家,此次与华银基业集团就“元器件交易网平台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是看好涞水,利用平台资源带动更多电子信息企业落户涞水新城,二是为现有电子信息企业打通线上线下采购绿色通道,降本提效。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大局下,涞水新城不仅加快承接京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更是对致力于开发京津冀市场的深圳电子信息企业有着巨大吸引力。仅本次对接会就有26家深圳电子信息企业参会,在签约的6家企业中,深圳就占3家。
会上,深圳市金航标电子有限公司与华银基业集团就“项目交流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航标总经理宋仕强说:“目前我们公司市场主要集中在南方,想要开拓北方市场,利用产业集群优势加快自身发展,就必须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机遇。涞水新城地理位置优越,电子信息产业正在集聚,是我们在北方投资建厂的最佳选择。”
京津冀是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集聚区,深圳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桥头堡”“风向标”。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袁立峰认为,京津冀深四地电子信息企业应通过协作创新,充分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塑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业态。涞水也应紧抓机遇,借力京津冀深信息产业优势,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记者米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