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全国首张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在蓉开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8

 

9月26日上午,成都市民余女士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一住院大楼门诊部开具了全国首张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当天,我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用手机在医生开具的诊间导诊单上扫二维码,通过自费或医保卡缴费,按相应提示进入财政电子票据开具界面,即可获得缴费财政电子票据。26日上午,记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一住院大楼门诊部看到,患者在自助缴费机上缴费成功后,缴款人和医保机构就可以通过全省统一的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下载该票据并查验真伪,省去了此前缴费领取纸质发票排队之苦。患者还可将它打印出来用于报销或留存。
省财政厅收费票据监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医疗财政电子票据上线后,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财政部门可以连接用票单位,实时监控财政票据开具情况。发票的核销也可在线操作,不需像纸质发票那样逐一手工翻看,解决了纸质票据检查工作量大、与系统数据不一致等问题,极大提高了财政票据监管效率,还能省去纸质票据印制成本。我省每年票据印制成本高达7000多万元,省本级约1000万元左右,医疗相关票据印制数量大、花费多,约占每年省本级票据印制成本一半左右。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黄勇介绍,目前医疗财政电子票据主要针对门诊在线支付(扫码、自助机缴费)的患者开通。下一步将扩大应用范围,在门诊、住院以及互联网诊疗全面推广应用,取代传统财政纸质票据。“未来,医院和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和卫生经办机构之间将全面实现数据电子化传输、费用智能化审核。”
西南石油大学等两所试点高校也将在近日启用财政电子票据。据近日印发的《四川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方案》,2019年底前,我省省级用票单位全部完成改革;2020年底前,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2021年1月1日起,全省停止使用手工财政票据。
链接
什么是财政电子票据?
财政电子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管的,行政事业单位在依法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物时,依据国家财政部标准,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具、存储、传输和接收的数字电文形式的凭证。其基本特征是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
财政电子票据和财政纸质票据具备同等法律效力,可作为单位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是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的合法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