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全国首个BIM设计类电子招投标项目开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6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窦延文)1月22日上午,全国首个在招投标阶段应用BIM技术的设计类电子招投标项目——前海乐居桂湾人才住房项目全过程设计国际招标项目,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顺利完成开标工作。此举标志着深圳电子招投标正式进入五维时代,实现从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到可视化、智能化的变革。

记者现场了解到,共有7家设计单位参与此次投标,投标信息全部通过光盘导入系统,开标完成共用时30分钟。

据了解,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是一种工程设计、建造和管理的信息化理念。通过整合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效率、提升质量、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该中心在建设工程招投标环节率先引入BIM技术,完成了全国首个BIM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该系统基于三维模型与成本、进度相结合,以全新的五维视角,集成大数据研究成果,并与深圳市空间地理信息平台(GIS)对接,彻底改变了传统电子评标的阅读难度大,评审不直观的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电子评标、技术商务关联评审及电子协同招标投标。

该负责人表示,招投标BIM应用,打通了工程设计、施工、运维之间信息传递与共享壁垒,消除信息孤岛,架起了建设工程各阶段协同管理的桥梁,有力促进了深圳建设行业BIM技术的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