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电子烟草莽生长进入“倒计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30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电子烟行业再起波澜。
7月22日,据蓝洞消费透露,罗永浩参与创办的“小野科技 ”电子烟近期完成首轮融资,投资方或为君盛投资和红塔集团旗下某子公司,金额大约在3000万元左右,小野估值约为3-4亿元。
钛媒体查看天眼查数据,小野电子烟是北京市大稳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法人代表为李天一,疑似实际控制人为锤子科技前员工彭锦洲。股权穿透图显示,罗永浩并未持有该公司股权。不过,作为该品牌电子烟的幕后操盘手,罗永浩不遗余力地在微博上造声势。在今年京东 618 大战中,小野电子烟一代产品进入了热销品牌榜前十名,市场表现不俗。

股权穿透图
就在小野获得融资消息的当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知计划立法监管电子烟行业,随后罗永浩在微博上回复此消息,并简短地评论:“好事。”
事实上,不少行业人士都在讨论电子烟立法问题,尤其是电子烟国标出台后,将对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电子烟成资本市场香饽饽,迎来“合规”挑战
谈电子烟,绕不开的一个品牌便是美国的JUUL。
据公开数据显示,至2018年11月,JUUL已经拥有美国75%的电子烟市场,2018年12月完成由万宝路的母公司奥驰亚集团出资的128已美元战略投资后,估值飙升至38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电子烟独角兽公司。
JUUL估值快速飙升,离不开电子烟的“暴利”性。
华尔街日报曾援引消息人士评价表示,Juul Labs毛利高达75%,远超传统烟草公司。同时,另据高盛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电子烟或将占整体烟草行业销量的10%、盈利的15%,被认为是万亿级的市场。
据悉,JUUL从2018年开始,相继进军以色列、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加快了全球化布局,这也助推JUUL估值创新高。
相比JUUL,中国还未出现同等体量的电子烟独角兽,不过广阔的市场空间,足以给市场玩家留下无限遐想。据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已有30%的传统烟民转向电子烟,JUUL本土市场美国的电子烟渗透率也达到13%,而中国的电子烟渗透率仅为1%。巨大的市场存量空间,吸引大量资本涌入电子烟赛道,欲分得一杯羹。
国内最大的电子烟品牌悦刻RELX,就迎上了这波“风口”。2018年6月,悦刻获得源码资本、IDG资本共计38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随后资本纷纷涌入电子烟赛道,尤其是2019年以来,融资动作更加密集。
据IT桔子数据统计,从2019年年初到现在国内至少已经完成29起电子烟领域的融资,累计金额超20亿元,相比去年可以看出融资数量呈倍数级上升。

钛媒体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
据了解,在今年的电商618促销活动中,悦刻、福禄FLOW、魔笛MOTI这三个品牌占据销售榜前列,而在天眼查上以“电子烟”为关键字搜索结果显示,相关企业数量超过10万家,行业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就在国内电子烟如火如荼发展之时,大洋彼岸的JUUL却遭遇“当头棒喝”。
上个月早些时候,以好莱坞闻名的洛杉矶比佛利山通过了彻底禁售烟草制品的法案,其中也包括电子烟,成为美国首个实施此类禁令的地区。不久之后,旧金山监管委员通过一项条例,在没有通过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的审查前,任何电子烟产品都不得在旧金山出售或分发。蝴蝶效应之下,JUUL正面临创立以来的最大危机。
事实上,不止JUUL遭遇危机, 全球电子烟行业都是一片风声鹤唳的景象。
从去年开始,全球掀起了禁止电子烟的浪潮,截至2019年2月份,全球共有42个国家及地区出台相关条例,禁止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其中墨西哥、土耳其、泰国等国对电子烟全面禁止,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杭州、南京、深圳等城市,规定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
钛媒体注意到,相比国内部分城市禁止使用电子烟,以及近日国家卫健委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行业玩家对电子烟国标的出台政策更为关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于2017年10月下达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已进入“正在批准”的阶段,业内消息称预计将于十月开始实施。
据了解,电子烟国家标准有强制性条款,涉及国际贸易,需要向WTO(世界贸易组织)通报。据此前燃财经报道,在这份中国向WTO提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电子烟》文件上,在产品设计、生产、包装等环节对电子烟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这意味着电子烟玩家在尼古丁等重要物质的含量上,以及有害物质的排放上,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规范。
随着国标即将出台,电子烟行业回归产品和服务本身,掌握核心技术和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企业,才有可能生存下来。
吸食电子烟到底有没有危害?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不过仍然有讨论的必要性。
据钛媒体了解,电子烟主要由盛放烟油的烟管、蒸发装置及电池三部分组成,烟油通过雾化器的加热产生蒸汽油,供消费者吸用,而烟油的主要成分为尼古丁。
据2018年1月29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对小鼠的试验表明,吸入电子烟的尼古丁会让其心脏、肺部和膀胱中的DNA遭受损伤,而且也会让体外培养的人肺细胞和膀胱细胞中的DNA遭受损伤。
2017年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一项研究,同样证明电子烟对DNA会产生伤害,研究人员用新型电子光学检测仪快速检测电子烟烟雾对DNA的损伤程度,结果发现电子烟对DNA造成的损害程度实际跟普通香烟一样。
上述实验表明,电子烟商家宣称的电子烟比卷烟更安全的这一说法并不可靠。
事实上,由于电子烟品牌鱼龙混杂,监管不到位,其烟液中的尼古丁含量也是千差万别。丁香医生此前在一篇文章中称,电子烟中尼古丁的含量,完全取决于商家用什么样的烟液,也就是说,吸电子烟摄入的尼古丁含量,可低可高。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子烟烟液中,尼古丁浓度通常都在6-24mg/mL,甚至还有高达50mg/mL的烟液在销售,而当前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消费者过量吸食。据了解,尼古丁本身有毒,一个30公斤的儿童食用24毫克尼古丁,就会有致命的中毒风险。
同时,为了让口感更诱人,大部分商家都会向烟液中加入各种糖果、零食等口味的香料,而这些香料只有少部分经过了严格的检验,存在未知的风险,贸然吸食也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此外,2018年8月,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行业化学重点实验室发布国内首份电子烟中化学成分风险研究进展报告称,电子烟液体和烟雾(气溶胶)中含有醛酮类化合物(甲醛、乙二醛、丙烯醛等)、挥发性化合物(丙二醇、丙三醇等),烟草特有亚硝胺、多环芳羟、金属元素等,这进一步证实电子烟有毒,将会影响使用者及非吸烟者的身体健康。
在利益驱动下,部分电子烟企业随便找代工厂拿货贴牌之后就匆忙上市,由于电子烟本身器件构成中的电池及雾化器、发热丝等,存在破皮、漏液、电极凹陷及短路等可能,严重时甚至可引发爆炸等安全事故,这给消费者使用产品时埋下重大安全隐患。
随着未来监管措施的出台,电子烟行业即将展开一场“合规”大战,优胜劣汰之下,就看哪些电子烟品牌能够笑到最后了。(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柳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