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中心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9

 

10月27日下午,由CIIT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主办,中国青年网参与支持的CIIT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中心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吸引了电竞项目研发/运营公司、直播平台、电竞俱乐部、开设电竞专业的高校、电竞行业组织、电竞媒体等电竞行业代表共70余人参加。

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中心发展研讨会现场。冯威翔 摄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CIIT)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赵伯轩指出,近两年我国尤其在互联网职业技术方面日新月异,诞生了很多新的职业,例如大家所熟知的网络主播、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5G都属于创新行业,目前为止这些行业在我国没有完整的教育培训体系,没有完整的人才技术标准,需要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把深层次的行业当中的佼佼者们聚拢起来,需要我们共同来针对创新行业进行课程体系的建设,体系标准的打造。他希望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中心在未来的日子里精诚团结,拿出国家想要的技术标准,拿出社会想要的技术标准,拿出同行业所有技术人员想要的技术标准,打造行业通用准则。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CIIT)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赵伯轩现场讲话。冯威翔 摄
会上,CIIT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轩对电子竞技解说员的教材、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策划草案作了简要说明。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明宗峰、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数字互娱与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吕宥男、人民电竞运营中心副秘书长陈斯薇、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KPL王者荣耀职业联盟经纪负责人马晓敏、腾竞体育播出制作负责人顾思佳、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电竞分会秘书长兼完美世界公共事务总监乔婷婷、搜狐畅游品牌总监金延鹏、虎牙政策发展部总监王希光、YY业务事业部游戏公会运营经理封力丹、bilibili上海超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播经纪总监方丹莹、北大青鸟职业教育研究院电竞项目产品研发总监史爱鑫、北京正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逸楠及学生和青年代表李开儒、李季涛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就电竞行业未来职业发展、人才培养需求和相关职业项目培训教材、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探讨。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主任王筱卉现场讲话。冯威翔 摄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主任王筱卉在最后总结中指出,现在的电竞解说员跟传统的体育解说差距还是比较大,知识储备量不够,需要进一步提升电竞主播个人的文化修养、内涵和底蕴,需要多读书、多学东西。这样当眼界更开拓、知识底蕴更丰富,才能站在更高层面去分辨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怎么样继续提升和跨越,怎么样使自己从万千的主播中脱颖而出。

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中心发展研讨会现场进行探讨。冯威翔 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CIIT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中心根据就业岗位热度和应用频度,将先设立3个职业:一是类似主持人、播音员的电子竞技解说员,二是类似汽车陪练、网球陪练的电子竞技陪练员,三是针对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网络素养辅导员。其中网络素养辅导员主要是帮助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更准确深入的了解当前网络、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的潜在危险和应对方法,从而学会正确引导青少年使用网络,减少沉迷和氪金等负面现象。通过笔试和实践的学员将获得二类职业技术水平证书。CIIT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中心还将针对行业热点逐步开展更多的职业培训,邀请更多行业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参与到这一进程中,帮助青年掌握和提高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供更丰富的实习机会和就业岗位,以帮助青年更好的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