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新疆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栾伟华:打造辖区投资者保护“一盘棋”工作格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5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进入第三天。新疆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栾伟华在参加活动时介绍,近几年来,新疆证监局从六方面推动辖区机构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打造辖区投资者保护“一盘棋”工作格局,发挥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市场主体的多方合力;从四个方面入手,稳步推进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六方面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新修订的《证券法》首次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纳入监管范畴,从法律层面明确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性管理职责。

对此,栾伟华表示,一方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证券公司全面评估投资者,履行合理审慎的评估义务,对投资者要有全方位的了解,遵从“了解你的客户”原则,明晰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投资产品、服务的潜在风险,将合适的产品、服务提供给合适的投资者。

另一方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要求投资者提供真实信息,配合各类市场机构建立真实完整的投资者信息数据库,为适当性管理工作构建坚实的基础。

栾伟华介绍,近几年来,新疆证监局推动辖区机构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一是将经营机构适当性管理义务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管和自律监管,以检查促落实,覆盖事前宣教、事中检查、事后跟踪等过程。强化“卖者尽责”的要求,围绕金融产品销售、投资顾问、融资融券、科创板和新三板等重点业务领域开展排查,重点检查违规销售私募产品的情况,严肃处理对投资者服务不履职、不尽责的行为。

去年,新疆证监局结合日常监管和信访举报线索,重点检查辖区4家证券期货法人机构、6家分支机构在内部管理制度、技术系统、人员配备、业务培训、存量客户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落实适当性义务,执行《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督促经营机构立查立改。

二是加强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投保年度工作计划,向市场主体明确辖区2020年投资者保护重点工作安排,释放投资者保护的强烈信号,打通政策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对内分工协作、明确职责,对外政策引导、明确重点”,打造辖区投资者保护“一盘棋”工作格局,发挥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市场主体的多方合力。

三是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与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通知》,推进辖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探索,推动期货人才培训项目落地试点院校,指导辖区期货公司在新疆大学试点组织“金融衍生品进高校”系列培训课程。课程设置50个学时,以选修课的形式计入学分,为辖区推广证券期货知识、培养专业人才后备力量进行探索。

四是不断加大投资者保护工作宣传力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以实施新《证券法》为主线,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新《证券法》专题线上视频培训,引导经营机构围绕新《证券法》、新三板和创业板改革,积极开展线上投资者保护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五是积极推动建立投资者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自治区高院、投服中心以及新疆证券期货业协会正式签署《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合作备忘录》,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和日常联系机制,共同召开专题座谈会,推动辖区3家法人机构签订小额速调合作协议,为全面落实新《证券法》关于纠纷调解的有关工作打下了基础。

六是调研了解辖区各类投资者基本特征。结合辖区资本市场特点和监管实际,对投资者的主体特征、交易行为特征及其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量化研究,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加强监管部门与投资者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投资者对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和监管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经营机构改进投保工作方式方法提供具体改进措施,为监管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四方面推荐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荣体,处在资本市场最主要的投融资两端,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要通过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样,也只有懂得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市场的认同和尊重。

对此,栾伟华表示,对监管部门而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的监管使命,也是资本市场监管人民性的重要体现。他介绍,新疆证监局始终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做为重中之重,稳步推进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牢记监管使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及时有效查处大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防范大股东侵占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积极协调股东推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降低关联交易金额,严格关联交易程序,重点跟进公司在首发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中各项承诺履行情况等。

推动重点上市公司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新疆资本市场稳定发展领导小组”机制作用,会同自治区、兵团相关部门,增强工作合力,持续推动化解存量风险、遏制增量风险,同时消除潜在隐患、严防输入型风险。

加强与国资监管部门、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的沟通协作,引导辖区纾困基金、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防范化解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

二是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新疆证监局通过有效监管、持续监管、分类监管、科技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提倡真和实,不搞虚和假,拒绝蒙和骗。重点加强完善和执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提高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披露质量,及时、准确、完整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增强自愿性披露内容,做好定期报告工作的组织,及时总结生产经营情况,揭示重大变化和风险。

关注上市公司治理情况,切实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公司治理、获取红利等基本权利;加大对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重组停牌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保障投资者公平交易的权利。

三是引导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等专题活动为契机,开展“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等投资者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挥网络媒体、互联网平台等作用,搭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面对面、高效率沟通交流渠道,帮助中小投资者了解新疆上市公司情况,收集投资者对辖区上市公司意见建议,积极答复投资者疑问,形成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良好互动。

支持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积极应对投资者质疑,加强沟通互动;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中,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事项,对投资者诉求及时受理,全程跟踪办理,确保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妥善解决。特别是在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帮助投资者及时获取司法救济。

四是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工作,让价值投资者求得实实在在的回报。

栾伟华介绍,今年以来,辖区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占47家盈利上市公司中的55.32%,预计分红金额为77.57亿元,现金分红占2019年净利润的27.58%,与去年基本持平。新疆有20家上市公司已连续三年实施分红,分红水平持续稳定,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收益和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