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大涨48%!美国正掀起首轮“破产潮”,多家美企加大对华投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5

 

美国今年一季度GDP萎缩5%,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也是近6年来的首次GDP负增长;对此,当地媒体评论,美国已一脚踏进了新一轮的经济衰退。一语成谶,美国经济如今再度迎来又一大考验。据信报6月5日援引美国破产协会数据指出,美企今年5月申请破产保护宗数按年急增48%,反映出美国国内已掀起了首轮破产潮。


美企破产保护申请大涨48%,美国首轮破产潮已经袭来?

据美国破产协会数据显示,美企在5月申请破产保护令的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增48%,环比则上涨28%;在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中,还有包括大型零售连锁集团JC Penney及Neiman Marcus等知名美企。对此,美国不少声音指出,美企如今已经进入破产潮,未来数月将有更多美国公司宣布破产。


实际上,早在上个月中旬,由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哈佛商学院和芝加哥大学等联合完成的研究报告就指出,自美国疫情暴发以来,全美已经有超过10万家小型企业因经济困难而永久倒闭。

面对企业的"艰难求生,美国方面此前也已批出逾200万宗的贷款,而发给小型企业的金额也接近3600亿美元,另外的3100亿美元也正准备发放至企业手中;然而,根据当地媒体披露,这些资金只能为一小部分企业提供有些的帮助,而由于资金少、破产企业多,不少美企至今都未拿到政府的"救济金"。


伴随着企业倒闭,美国失业人数也正不断上涨。相关经济学家预计,美国5月失业率将可能从上月的14.7%升至近20%。另据美国6月4日公布的消息,截至5月30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187.7万人,较预期增长3.4万人;而自疫情暴发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就已超过4000万。

每年14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美企目前仍照拥中国市场

就在美国掀起首轮破产潮之际,该国关键人士近期还多次积极推动在华美企回国市场;然而,当地媒体指出,美国的多次行动,仍然无碍美企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今年5月,美国大力水手炸鸡(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在华首家门店正式在上海开业,并计划将在全中国开设1500家门店,这是最新进军中国市场的美国品牌。


此外,零售巨头沃尔玛、电动车巨头特斯拉、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美国企业,近期仍正扩大在华业务,押注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而据中美商会4月的一份调查显示,900家在华美企中,有超过99%的美企表示不愿离开中国市场;另据5月份的报告,有36%的美企则表示还将维持此前在华的投资计划。


对于美企会否转移回国等相关问题,我国代表人士也在上个月表示,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有望在今年突破45万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我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庞大市场";另外,过去10年,美国在华的外商直接投资一直保持稳定,平均每年140亿美元(约995亿元人民币);综合来看,美企"拥抱中国市场"的决心还是没有被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