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帮助戒烟?卸去噱头的电子烟并不无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2

 

前段时间,一则男子在候车室吸食电子烟被大妈制止并引发争吵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起网友们热议。视频中,男子声称自己吸食的并非传统香烟,不会影响他人,因而拒绝了大妈的“灭烟”要求,甚至调侃即便是林则徐来了,也禁不了他的“烟”。一时间,双方吵得不可开交,令网友们哭笑不得。

那么,电子烟是烟吗?它和传统香烟相比危害性是否真的更小?两者的区别又在何处?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访了达城多家电子烟专卖店及相关管理单位,并对部分购买电子烟的消费者进行了采访。

消费群体以年轻人为主

“葡萄、青芒、可乐……口味很多,喜欢的都可以试一试。”近日,记者来到达城老车坝地下商场某电子烟专卖店。刚走进店内,一股烟雾便扑鼻而来,两位市民正在展柜旁一边“吞云吐雾”,一边交流各自感兴趣的口味。环顾四周,数平方米的店内摆满了五花八门的电子烟产品。

“顾客多为年轻人,大多是回头客。”专卖店店员介绍,门店所售电子烟烟杆的价格在100-300元不等,另有不同价位的烟弹。

选购、扫码、付款……有3年电子烟烟龄的刘女士熟练地将新烟弹装进电子烟烟杆内。作为一名时尚且爱美的女性,刘女士说,长期吸食传统香烟会使得牙齿变黄,牙结石增多,身上还总是留着一股烟味。“但是电子烟就不一样了,不仅造型小巧,随用随‘灭’,还不会有烟味的困扰。”当提及接触电子烟的过程,刘女士表示自己是受到了身边朋友的“安利”。如今,在她的朋友圈内,不少吸食传统香烟的朋友都纷纷转入了电子烟的“阵营”。

电子烟戒烟真有奇效?

在戒烟路上屡屡受挫的“老烟枪”王先生,几个月前,在朋友的推荐下选购了市面上一款电子烟产品。但电子烟拿在手里,一个新的麻烦也随之而来。

“现在确实不抽香烟了,但是我发现自己对电子烟的烟瘾变大了,而且在这上面的花销也增多了不少。”本指望着靠电子烟戒烟,可时不时就拿出来抽两口的王先生却上了瘾,随着时间的推移,烟弹的使用量也从最开始的一周一个变成了一周三到四个。王先生算了一笔账,以前自己两天抽一包香烟,一包售价20元左右,一星期下来差不多也就七八十元,而现在每周花在烟弹上的钱要100多元。除此之外,王先生还表示,或许是因为吸食了大量的电子烟,他时常感到头昏脑胀,咽喉不适,甚至在夜晚异常兴奋,难以入睡。

被戒烟人士寄予厚望的电子烟为何也会让人上瘾?记者从达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电子烟烟油主要成分为尼古丁盐、丙二醇、植物甘油、天然香料等,虽然不含焦油,但其中的尼古丁并非无害,长期重复使用尼古丁,不仅会让人对其产生依赖性,还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严重时甚至可能会导致死亡。

“现在很多广告商把电子烟包装成了低危害的‘戒烟神器’,实际上,电子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对于戒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表示,电子烟不能替代传统卷烟,要想成功戒烟,必须依靠自我意志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一切香烟产品。

卸去噱头的电子烟

电子烟和传统卷烟有何区别?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的电子烟多为雾化电子烟,主要由锂电池、电子雾化器与烟弹三部分组成,雾化电子烟通过加热,将烟弹中的烟油转变为雾气,从而让使用者产生同吸食传统卷烟相类似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恰恰也在误导消费者,形成“电子烟危害比传统香烟小”的错误认知。

电子烟作为新兴产物,大多被当做“电子产品”来销售,社会上也一直存在着“电子烟不是烟”的说法,甚至有“电子烟是戒烟神器”的误解,加上噱头十足的广告,很容易让自控力较弱的人上瘾,其中尤以青少年为甚。

“为了避免青少年掉入电子烟的‘陷阱’,我们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互联网电子烟信息和虚假广告进行全面清理,依法依规对短视频、自媒体等社交平台上销售电子烟的行为采取处置措施,同时对校园周边兜售电子烟的商家进行逐户摸排,净化校园环境。”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说,几年前网络是电子烟主要的销售渠道,但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目前在各大电商平台已搜索不到电子烟的相关信息。

与此同时,相关专家对电子烟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影响表示担忧。抓人眼球的营销手段、发达的网络通讯、好奇的尝试心理……这些都很有可能成为电子烟进入青少年群体的诱因。如何避免青少年群体接触和吸食电子烟将是全社会需要思考的一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