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黄石列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机会清单”,今年力争产值突破350亿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4

 

3月23日,黄石举行光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发布会,现场5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507.9亿元。

作为湖北光电子信息产业板块中的重要一极,近年来,黄石追“光”逐“电”、聚链成群,吸引了国内唯一的世界级半导体巨头——闻泰科技,将中部地区首个制造业基地放在黄石,并迎来闻泰科技2024年全球精英合作伙伴大会。

微信图片_20240324131432.jpg

一场高端盛会

阳春三月,春雨如酥,磁湖水畔空气格外清新。

当天,以“智慧协同 持续发展”为主题,高通、紫光展锐、联合影像等闻泰科技全球精英合作伙伴、顶级供应商齐聚一堂,共同分享黄石光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发展新机遇。

作为黄石光电子信息产业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区域,黄石市副市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介绍,近年来,以PCB产业为突破口,开发区·铁山区向上下游两端延伸。

如今的开发区·铁山区,基本形成PCB、新型显示、半导体、激光、电子终端的“板屏芯光端”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聚集区之一,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中国电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获批国家创新型先进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

同时,这里光电子信息产业构建出“从研发到设计、从制造到检测、从零部件到终端”的完整供应链,形成了不出园区即可配套的全循环,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规模保持年均50%以上的高速增长。

“从大会现场,我了解到黄石对于光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高屋建瓴的规划,很是振奋。”发布会结束后,联合影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枫满脸兴奋,“黄石充满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40324131443.jpg

一个产业生态

一个产业生态圈,既要有灌木丛林,也要有参天大树。

近年来,通过强链补链,黄石借助武汉都市圈优势,逐步形成了从上游铜箔、玻纤纱(布)、覆铜板,到中游触摸屏、显示模组、显示屏,再到下游手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等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

以开发区·铁山区为主阵地,这里已聚集光电子信息企业104家。囊括了欣益兴电子、沪士电子、超颖电子等全球PCB五十强企业3家,广合科技、上达电子、志博信科技、永兴隆电子等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闻泰科技、诺德铜箔、锐科激光、中科光芯等头部企业21家。

其中,闻泰科技黄石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该公司产品集成业务板块布局华中地区并辐射全球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也是黄石光电子信息产业链中最大的通讯应用终端项目。

该项目不仅填补了黄石笔记本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产业空白,还将进一步带动园区内PCB以及掩膜版、触摸屏、显示模组等产业的协同发展,实现黄石光电子信息产业延链、强链、补链的新突破。

一个企业可以带动一个产业。围绕闻泰科技这棵“参天大树”,众多生态圈内的企业纷纷向上生长、向新而行。活动当天,开发区·铁山区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额220亿元。涉及闻泰供应链项目9个,总投资额114亿元。签约项目涵盖车载显示背光源模块、摄像头模组、光学镜头等闻泰供应链配套制造项目。

一份机会清单

当天的大会,在推介产业的同时,无疑也在发布机会清单。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湖北省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的首位产业,也是黄石市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正如有企业家代表所言,黄石在产业投资、引才留才、科教文化等方面都有着强大吸引力,而这也正是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契机所在。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黄石将持续在“板屏芯光端”上发力,通过持续追“光”逐“电”,加快打造千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湖北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在PCB领域,该市将发挥PCB行业龙头聚集效应,加快向特色柔性线路板、高阶高密度板、类载板等高端项目方向发展。在光通信及激光领域,依托武汉长飞光纤、烽火通信等光通信产业优势,配套承接光芯片、光学元器件、光模块等板块。

在半导体领域,该市将加强与武汉半导体产业配套,重点承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等项目。在新型显示领域,重点突破显示驱动芯片、偏光片、掩膜版等国产替代项目,加快布局硅基OLED、Mini LED、Micro LED等新一代显示技术。在智能终端领域,导入可穿戴设备、无线耳机、智能家居等电子产品门类……

根据2024年黄石市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动员会安排,今年黄石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和武汉都市圈企业合作交流,力争全市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350亿元,规上企业达到80家。